淮南联合大学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建设方案

发布日期:2009-05-27 20:24:31.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jwc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教高[2006]16号文件精神,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安徽省教育厅、财政厅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建设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遵循高等职业教育的基本规律,牢固树立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的理念;以特色专业建设为突破口,以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质量工程项目建设为抓手,深化教学改革,加大教学投入,优化教学管理,切实推进教育创新,全面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

二、主要内容

1.以就业为导向。根据市场需求和学校的办学条件,有针对性地调整和设置专业,建立以重点专业为龙头、相关专业为支撑的专业群,培养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1) 建立全面深化教学改革的机制和制度,教学计划的修订须由产业或行业的用人部门共同制订,不断使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与生产实际和社会需求紧密结合。

(2) 加大专业改革力度。近二年,集中力量搞好2个省级特色专业和建设2个校级重点专业,突出2个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的教学改革引领作用,给予校级、省级重点建设专业优先重点课程和精品课程建设立项支持。对于校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其生均教学经费投入提高20%,省级特色专业点提高35%,并且在年度仪器设备经费投入优先。

2.积极构建“双师”素质结构的教师队伍

(1) 采用编外聘用和兼职等方式,聘请行业企业的专业人才和能工巧匠到学校担任兼职教师,逐步加大兼职教师的比例。各工科专业、护理专业和部分操作性强的文科专业,须在学期教学任务安排时同步落实企业或行业兼职教师,优先聘请产学研合作单位人员。无特殊原因,未能完成教学计划中规定的应由企业、行业兼职教师承担教学任务的专业,专业所在系的教学调节经费相应减少。

(2) 建立专业教师每两年须有两个月在产学研合作企业实践的制度。近二年有计划地组织没有企业工作经历的专业教师到产学研合作企业实践和参加省教育厅暑期“双师素质”培训。

(3) 按照《淮南联合大学重点专业实施意见》规定,由专业建设负责人组成包括产学研合作单位兼职教师在内的教学团队,开展各项具体建设任务。

(4) 在学校科研项目中专列出产学研合作项目的立项及经费,鼓励、引导教师参与企业的新产品开发、技术改造等合作项目,为企业和社会服务。

3.加大课程建设与改革的力度,增强学生的职业能力。努力建设优质课程,认真培育校级精品课程,积极申报省级精品课程。

(1) 围绕提高学生职业能力(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改革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

(2) 继续实施本校的课程建设计划,对校级精品课程和校级重点课程给予奖励。

(3) 校级重点课程和精品课程的教学大纲、教案、教学参考资料上网,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4.积极创造条件,努力推进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改革人才培养模式。

(1) 对于有批量用人订单要求的专业,按合作企业要求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办好“订单班”。

(2) 加强校内实验室、实训中心和校外实习基地建设,充分发挥产学研合作单位的实践教学基地作用,为学生提供稳固的实践教学平台。

(3) 突出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按“教学做一体化”的方向建设实验室,并发挥其在教学中的重要作用。建立更有利于融合课堂理论教学与实验室实践教学的教学组织结构和教学管理制度,充分发挥校内实践教学的人力物力资源作用。

5.积极创造条件设立职业技能鉴定站,努力在有职业资格证书的专业中开展学生学习专业技术课程与取得职业技能证书紧密结合的教学改革工作,推行“双证书”制度,强化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

6.以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实践教学与考核方法等方面的改革研究与实践为重点,大力开展教学改革创新活动。

(1) 由学校牵头,以专业建设为平台,以更新教学内容和课程结构重组为教学改革创新的核心内容。同时,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管理,不断优化教学团队建设,注重教学改革的系统性和综合性。

(2) 每年以校级教学研究立项指南引导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围绕学校的系统教学改革任务,在教学改革实践中深入研究,并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时固化那些经过深入研究和实践证明的教学改革措施。

(3) 对于校、省级重点建设专业实验实训中心和教学团队,给予优先教学研究立项支持。

7.加强教材建设工作,完善教材选用制度。鼓励教师结合我校实验实训条件,自编适用性、针对性强的教材或讲义。重点资助我校教师与企业行业兼职教师共同参与的自编教材(讲义),努力提高自编教材(讲义)对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和特色专业建设方面的作用。

8.积极推进学校教学管理方式的改革与优化

(1) 建立和完善适应高职教学建设、教学质量保障的基本规章制度。

(2) 加强校内教学评估工作,建立和完善校外用人单位评价、学生评价和校内教师与教学管理部门评价相结合的教学评估制度,形成保障教学工作有序开展、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的良性机制。

9. 深化素质教育改革,加强实践教育教学

1)按不同职业工作要求,将职业道德教育渗透至各专业教学的过程中。

2)不断提高全校各专业学生参与的大工程实训活动水平。

3)每年开展一次学生创新和技能竞赛活动,积极组织师生参与上级的技能竞赛。

4)建立与素质教育相协调的学习考核和学生管理制度。

三、主要目标

“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是一项综合性极强的系统工程,也是深化教学改革的攻坚工程。学校将加强领导、规范管理、分阶段逐步实施,拟在五年内实现以下主要建设目标:

1.在人才培养模式和人才培养质量、特色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基本建设和教学管理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2.获得省级教学研究项目5项左右;培育、推出一批校级优秀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成果,获得2项以上省级教学研究成果,积极为申报国家级教学研究成果奖奠定基础。

3. 建设78个校级特色专业,建设好2个以上省级特色专业。

4.遴选出各专业带头人(或培养对象);有10名左右省级专业带头人、12名省级教学名师和24名省级教坛新秀。

5.按照《淮南联合大学课程建设管理规定》,扎实推进校级课程建设,建成校级精品课程1216门;建设4门以上省级精品课程。

6.建成34个校级实验实训示范中心,力争建设1个省级重点实验实训教学中心。

四、领导与管理

成立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实施该项工程。

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赵耀军 

副组长:尚  

成 员:李跃中  夏玉荣  王家荣  许克维      许广胜    耀  张灵军

        李友勇  涂爱兰  方厚加  经来盛  孙青海    鸿     赵伍西  李道群      若干校外专家。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教务处,作为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职能部门。负责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日常工作,确定项目建设和教学改革实施方案,组织建设项目的实施,负责质量工程建设项目申报,中期检查和终结评估工作,充分发挥管理、服务和监督三大职能。

 

 

 

淮南联合大学

二〇〇九年四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