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联合大学教学检查制度及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08-05-21 14:21:34.0 信息来源:JWC 浏览次数: 作者:JWC

教学检查是学校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教学过程质量控制的必要手段。为使教学检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特制订本制度。

一、        教学检查的目的、形式及重点

1.教学检查是根据教学目标和教学原则,对教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价检查,达到稳定教学秩序、保证教学计划实施、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2.教学检查形式分为常规教学检查和定期教学检查。

检查由教务处牵头、教学督导组参加、各系(部)主要教学管理人员参与共同完成。常规教学检查是指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的经常性教学检查。常规教学检查包括随堂听课、实践教学检查、教学秩序和教学基本情况检查等方面。

定期教学检查系指每学期按时进行的期初检查(开学后第2周)、期中教学检查(学期第10周)和期末教学检查(学期第16周)。每学期开学前,教务处下达本学期的三次集中检查具体时间和工作重点:通过对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执行情况的检查和考试考查成绩的统计分析,达到实现教学预期效果的目的。

    二、教学检查工作的组织

    1.在分管教学校长的领导下,教务处负责组织全校教学检查工作计划的编制、组织实施和检查情况汇总、分析和处理等工作,教学督导组协助做好有关工作,各教学系(部)具体负责检查本系(部)的教学工作。教务处以抽查形式检查各系(部)的教学检查工作,一般抽查5个教学单位。教务处负责对教学、教辅和提供教学服务的学校其他部门提出教学管理意见或建议;

2.各教学系(部)负责检查所属教研室、实验室的课堂教学和实训、实习教学等教学工作并做出评价;

3.各教研室、实验室负责检查本室内教师和实验人员的教学工作并做出评价。

三、常规教学检查的具体内容

1.随堂听课情况:依据学校听课制度规定,检查学校领导、各部门负责人、教师的听课情况;

2.实验课检查:主要检查实验课程准备、学生分组以及教学内容是否符合教学大纲要求,实验教材选用、实验报告批改、实验课考核、仪器设备及人身安全、实验日志记载等情况。教学系(部)、教研室应对实验课教学情况进行经常性检查,教务处进行抽查。

3.实习教学检查:主要检查实习指导书选用或编用、实习大纲和实习计划的制定执行情况、指导教师配备及履行职责、实习日志记载、实习报告评阅、对学生的考核情况。教学系(部)、教研室应进行经常性检查,教务处进行抽查。

4.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的检查:主要检查设计的组织机构、计划安排、设计题目及实用价值、教师配备及履行职责、学生选题、能力培养和因材施教的措施、考核办法及考核记载、学生设计进行情况和设计成果等。各系(部)应对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进行常规检查,教务处进行抽查。

5.考场检查:由学校考试领导小组、考试巡视组、教学督导组、各系(部)负责人检查教师履行监考职责和考场纪律情况,严格考风考纪情况。

6.学校整体教学秩序日查:教务处和教学督导组定专人、每周轮流一个教学系(部)派人参与,每天检查教学秩序并形成检查记录。

四、定期教学检查的具体内容

(一)       期初检查

1. 各系()按各自职责范围自查教学准备工作落实情况:

各专业的实施性教学进程计划、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教师进修计划等教学文件的准备落实情况;并填写《淮南联合大学期初教师授课进度计划检查统计表(系部自查)》。

2. 各教研室学期教研活动工作计划。

3. 学生学期注册、升留级、编班和各类课表、成绩记分册发放等工作。

4. 教室、教材、教学用品的落实和实验、实训、设计的准备情况;着重做好对教师备课和教案的检查工作,该项检查工作由各教研室普查,并认真填写《淮南联合大学期初教师教案检查统计表(系部自查)》;各系(部)要组织听课和查课,迅速建立良好的教学秩序。

5. 各教学系(部)将期初检查(自查)情况汇总报教务处。

6. 教务处在学期开学前对教室内的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向总务处、网络中心等部门反映解决,相关部门在开学前负责解决。

7. 教务处、教学督导组抽查系部各方面检查情况,教务处全面掌握以上教学准备工作的落实情况,写出全面汇总材料报学校,并将检查情况以简报形式在校园网上公布。

(二)       期中检查

1.各系(部)按各自职责范围自查教学工作执行情况:

(1) 各系(部)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教改计划执行情况,并填写《淮南联合大学期中教师授课进度计划检查统计表(系部自查)》;

(2) 各教研室活动开展情况;

(3)通过组织广泛听课(包括教师互听、领导听课),检查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包括实验、实训实习情况);

(4) 以各教研室普查教师的教案、作业布置和批改、课外辅导等情况;并填写《淮南联合大学期中教师教案检查统计表(系部自查)》、《淮南联合大学期中学生作业检查统计表(系部自查)》;

(5) 教师教学日志的检查:教师教学日志由教师每次上课记录,主要记录学生出缺勤、课堂纪律、教学进度、课程平时考核的记载情况,由授课教师所属教研室定期检查;

(6) 召开教师及各班学生座谈会,检查和了解教与学的情况,并听取对学校教学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7) 汇总期中检查情况报教务处,并提出原因分析和整改意见。

2. 教务处期中检查包括教学管理工作、教师授课情况、学生学习情况等三个方面内容的检查:

(1) 部分课程通过期中测验等形式,了解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情况;

(2) 班级教学日志主要检查教师上课出勤情况、教学进度、教师听课,由班级学习委员记录,每周上报教务处;教务处期中全面检查班级教学日志,全面掌握教学进度,加强教学管理;

(3) 召开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全面了解教师教学态度、教学素质和教学效果;

(4) 教务处负责每学期学生评教工作,从各班随机抽取不少于15名学生进行学生评教,对本学期任课教师填写评价表,汇总(上机)排序作为评教依据之一,对本学期已开课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进行学生评估;

(5) 教务处、教学督导组抽查系部各方面检查情况,根据全面掌握教学情况,写出全校期中教学检查书面汇总材料上报学校,并在校园网上公布期中教学检查情况简报。

3. 总务处、网络中心等教学服务部门全面检查教室设施完好情况,并及时完成维修或维护工作。

(三)       期末检查

1.各系(部)按各自职责范围自查教学工作完成情况;

各专业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教改计划完成情况,并填写《淮南联合大学期末教师授课进度检查统计表(系部自查)》;

(1)  各教研室活动开展情况;

(2) 教研室普查、各教学系(部)抽查教师本学期教案;教师教案上交系部存档,并填写《淮南联合大学期末教师教案检查统计表(系部自查)》;

(3) 实验、实训、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实践性环节教学工

作情况;

(4)复习迎考工作;

(5) 各教研室和各教学系(部)的试卷命题及其审核工作;

(6) 考场组织、监考人员安排情况;

(7) 已考试课程的阅卷、成绩汇总、任课教师填写教学质量分析

表等情况;

(8) 下学期准备工作;

(9) 各系(部)根据平时、期初、期中和期末检查情况,作出本

学期教学工作总结。

    2. 教务处负责每学期教师测评工作,根据学生测评、教研室同行测评,系(部)领导测评和教学督导组测评进行综合打分,汇总(上机)排序作为评教依据之一。

教务处着重做好期末考试组织工作落实情况的检查和下学期的开学准备工作,总结学期教学工作,形成教学检查总结报告,按时上报有关校领导,并将期末教学检查情况和本学期教学情况以简报形式在校园网上公布。

总务处和网络中心全面检查教室和多功能教学设备完好情况,为下学期开学做好充分准备。

五、教学检查总结

各系(部)、各教研室要及时对教学检查情况进行分析、研究、总结,做出客观评价,推广教学改革中取得的成果和经验,总结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提出改革思路和具体改进措施。教学检查结果要及时予以通报。

1. 教研室主任负责对本教研室教学检查情况进行总结填表,提出评价意见,并将总结报告按时上交所属系部。

2. 各系部主任负责对本系部教学检查情况进行总结,并将总结报告按时报教务处汇总。

3. 教务处负责对学校教学检查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形成教学检查总结报告,实事求是地分析、评价各相关部门、各教学系()和教师的教学工作。对教学检查中发现的各种问题(包括教学事故),在认真核实后提出具体的表扬或批评、处理意见,并对学校的教学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及时报有关校领导。

六、教学检查资料的管理

1. 教学检查各种资料是学校教学工作开展情况、教学质量优劣的具体反映。各部门应重视利用教学检查结果,认真做好分析工作,不断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

2. 教学检查的有关资料要纳入教学档案管理范围,作为办学水平评估、考核各系()和教研室工作、考核教师工作以及职务评审的重要依据。教学检查的有关原始档案材料由教务处和有关系(部)分别保管,保存期限为5年。

七、本制度自下发之日起执行。

八、本制度解释权归教务处。

 

 

 

 

 

                             〇〇八年四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