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专业教学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08-05-21 14:15:01.0 信息来源:jwc 浏览次数: 作者:jwc

为加强专业建设,全面推进学校教学改革,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有关文件规定,决定从本学期起根据新的专业名称,在修订2007级专业教学计划的前提下,在全校开展专业教学改革试点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专业教学改革试点工作的目标是:在全校各系中,遴选若干专业进行重点建设。在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的的前提下,进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为主题的专业教学改革试点工作。试点专业要从建设目标、培养模式、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实践教学、教学设计与教学方法、师资队伍、社会服务等方面体现出特色。通过试点专业建设,力争五年内在全校建成四到六个具有鲜明特色并能代表我校水平的示范专业,推动我校高职教育的改革和发展。

  二、为加强对专业教学改革试点工作的宏观管理和指导,学校成立专业教学改革领导小组,领导教务处对全校的专业教学改革试点工作进行组织、培训、咨询、指导和评估验收。校长为专业教学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为主管教学的副校长,成员包括教务处、教学督导组负责人和各系(部)主任。

  三、开展专业教学改革试点,应遵循以下几条原则:

  1、进行专业教学改革试点,要明确社会对本专业人才素质和能力的需求,确定好专业教学改革的方向和目标,并以此作为从专业培养对课程体系和教学环节设置的依据。要突破传统思想的束缚,认真细致地做好社会人才需求调查与预测工作,根据就业需要以及职业岗位群、技术的要求,切实突出专业培养的针对性和应用性,在针对性和应用性方面突出我校在本专业上的办学特色。

  2、要以职业岗位()的技术应用能力和专业素质培养为主线,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科学的专业人才培养规格和人才知识能力素质结构。

  3、要按照“实际、实用、实践”的原则改革专业的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及教学方法手段,要摆脱学科教育的束缚,强调理论和实践的紧密结合、动脑与动手的紧密结合,积极探索技术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规律。

  4、要大力加强实践教学环节与实训基地建设、“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专业教材建设,努力办出自己的特色。

  四、专业教学改革试点分省级和校级二类,按申报、遴选、实施、验收、评选五个阶段开展工作。各阶段的工作任务和方法如下:

  l、申报工作

  从本学期开始,各专业都要制订专业教学改革试点方案,于2008110日申报,申报前应向教务处提出书面申请(申报材料内容见附件1)。校教学工作委员会负责审核各专业提出的申报材料。

  2、遴选工作

教务处根据遴选条件(见附件2),提出校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名单,报校专业教学改革领导小组批准。如试点专业被批准立项,学校将给试点专业经费扶持。根据省教育厅和教育部的专业教学改革试点要求,教务处从校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中择优向省教育厅推荐,申报省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如被批准为省级试点专业,学校将给试点专业在经费、人力和办学条件等方面予以重点扶持。

3、实施工作

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应按照本通知的要求制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认真开展好专业教学改革试点工作,把专业培养目标、教学计划、课程教学内容、教材、师资队伍、实践教学基地以及教学手段、方法等改革与建设落到实处。试点专业所在的教学系部要成立试点专业建设组,各系主任和专业带头人、专业骨干教师要在专业建设组中承担主要责任,发挥教学团队在专业建设中的作用。教务处将对各试点专业定期检查,总结经验、提出指导性意见,对工作不到位、建设成效不显著的试点专业将要求限时整改,整改不力时取消其专业教改试点资格。

要充分利用互联网这个平台开展专业改革试点工作,经批准立项的试点专业应在校园网上建立校级高职高专教育教改示范专业(精品专业)、重点专业专栏,逐步将专业的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师资情况、实习实训条件、校企合作与课程改革的有关思路做法等有关材料放在专栏内展示、共享,学校将通过这个窗口实时了解、考察、评价各立项试点专业的建设情况。

各试点专业要本着开放、透明的原则认真开展建设工作,应加强学习和研究,积极借鉴兄弟高校的专业教学改革经验,充分调动涉及本专业改革试点工作的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和学生的积极性,通过专业改革试点工作,促进我校人才培养工作的全面进步。

  4、验收工作

  专业教学改革试点工作三年期满后,试点专业可根据《专业教学改革试点工作评估验收方案》的要求,向教务处提出评估验收申请报告,由教务处组织专家组对其进行评估验收。验收合格的,授予校级示范专业。

  5、评选精品专业

  教务处可从学校的示范专业中,评选若干改革成效显著的校级专业,授予校“精品专业”称号,并从中择优向省教育厅和国家教育部申报省级和国家级高职高专教育精品专业。

  专业教学改革试点是一项系统工程,学校要加强领导,增加投入,在政策上予以支持,帮助试点专业解决试点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承担专业教学改革试点工作的系要精心组织,分步实施,动员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参与这项改革,把这项工作作为学校教学改革的突破口,以此带动学校其他专业的教学改革与建设,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办出特色。

 

附件:1、专业教学改革试点申报材料的基本内容

   2、专业教学改革试点遴选条件

 

 

 

 

 

                                                 〇〇七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附件1专业教学改革试点申报材料的基本内容

  一、专业教学改革的背景和依据

  (1)专业教学改革的社会背景、行业背景;

  (2)专业的社会需求预测分析。

  二、专业教学改革的目标和指导思想

  三、专业教学改革的基本思路

  (1)如何体现高职高专教育特色;

  (2)如何落实以技术应用能力和基本素质培养为主线建立专业人才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

  (3)如何建立与专业培养目标相适应的理论教学体系;

  (4)如何建立与专业培养目标相适应的实践教学体系。

  四、专业教学改革方案

  (1)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生的业务规格;

  (2)培养计划及可行性论证;

  (3)主干课程的教学大纲;

  (4)主要实践教学环节的教学大纲;

  (5)教材建设规划;

  (6)师资队伍建设目标、规划;

  (7)实验室建设目标、规划;

  (8)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目标、规划。

  五、专业教学改革的保障措施

  1. 组织机构;

  2. 有关配套政策;

  3. 资金投入计划。

  六、教学改革试点专业的基本情况

  1. 学生现状;

  (1)本专业在校生数;

(2)本专业本年度招生数;

(3)本专业累计毕业人数;

4)本专业近三年就业趋势(包括就业岗位群,就业区域、就业率)分析。

  2. 师资队伍现状

  (1)本专业现有教师数;

  (2)本专业专职教师中的高级、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人数;

  (3)本专业专业教师中“双师型”教师的比例(结构);

  (4)本专业专职从事实践环节教学的教师人数;

  (5)本专业来自生产第一线的兼职教师人数。

  3. 实践教学基地现状

  (1)现有校内实训基地的名称和功能;

  (2)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的名称和功能。

  4. 科研现状

 

 

 

 

 

附件2专业教学改革试点的遴选标准

(1)专业具备基本办学条件;

(2)经过人才需求调查,在未来若干年内,本专业人才有较稳定的社会需求;

(3)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明确,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结构作了相应调整;

(4)学校与企事业单位共同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和实施;

(5)专业各项改革和建设要有具体规划和落实措施;

(6)系领导和教师重视并积极参与教学改革试点工作。                

一、专业教学改革的背景及人才需求预测

1. 专业教学改革的社会背景、行业背景;

2. 专业人才的社会需求预测分析。

二、专业教学改革的目标和指导思想

三、专业教学改革的基本思路

1. 如何体现高职高专教育特色;

2. 如何落实以技术应用能力和基本素质培养为主线,建立专业人才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

3. 如何建立与专业培养目标相适应的理论教学体系;

4. 如何建立与专业培养目标相适应的实践教学体系。

四、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及知识、能力、素质结构分析

五、理论教学体系的主要内容

六、实践教学体系的主要内容

七、专业教学计划进度安排

八、专业教学改革的保障措施

1. 组织机构;

2. 有关配套政策;

3. 资金投入。

九、专业的基本情况

1. 学生现状

1)本专业在校生数;

2)本专业本年度招生数;

3)本专业累计毕业生数。

2. 师资队伍现状

1)师资队伍建设情况及目标、规划;

2)本专业现有教师数,本专业专任教师中的高级、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人数,本专业专职教师中“双师型”教师的比例,本专业专职从事实践环节教学的教师人数,本专业来自生产第一线的兼职教师人数。

3. 实践教学基地现状

1)校内实训基地情况;

2)校外实训基地情况;

3)实训基地建设规划。

4. 教材建设情况及规划

5. 专业教学改革成果情况

十、本专业就业工作、毕业生就业情况

十一、学校“十一五”专业建设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