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我校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7-15 信息来源:淮南联合大学 浏览次数: 作者:教务处

各学院:

为推动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不断提升学校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的《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等文件精神,现开展我校专业调整优化改革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工作要求

1.开展研究与调研工作。各学院认真研究《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充分调研学科专业发展前沿、行业发展趋势、社会用人需要等,结合学校专业发展规划,合理制定方案。

2.制定学院专业优势特色发展计划。各学院需明确专业发展方向,突出优势特色,结合调研结果,形成学院专业的特色发展计划。

3.制定学院专业调整三年规划。各学院需根据专业定位、办学条件,面向地方、省及长三角地区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主动对接行业产业转型升级,强化学科、专业间的交叉融合,制定专业调整三年规划,明确正常招生、新增、减招、停招、撤销的专业。

4.明确建设一批特色专业。各学院要结合优势特色和已有基础,主动适应新兴产业、知识创新、科技进步、产业升级需要,做好学科专业优化、调整、 升级、换代和新建工作,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发挥医药技术专业群和智能制造专业群建设的辐射带头作用,统筹规划其他专业群建设。

5.规范专业群命名。各学院要规范专业群命名规则(使用群内最能够体现专业群特色的专业名称命名),对现有专业进行科学组群。

二、材料提交

各学院结合实际,按照“一院一案”原则,科学制定本学院学科专业改革方案,并填写《淮南联合大学专业建设规划表(2023-2025)》和《淮南联合大学专业群命名统计表》,于2023年7月19日前将相关材料(电子版和纸质盖章版)报教务处备案,联系人:张千里。

附件:

1.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教育 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 改革方案》的通知

2.XXX学院学科专业改革方案(模板)

3.淮南联合大学专业建设规划表(2023-2025)

4.淮南联合大学专业群命名统计表

5.淮南联合大学2023年专业设置情况

淮南联合大学教务处

2023年7月15日

附件1-5.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