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1-0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jwc

各教学单位:

为加强教学过程监控,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结合学校实际,现决定开展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检查工作分教学单位自查和学校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

各学院、中专部、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教研室

二、检查时间

2022年111日-1113日

三、教学单位自查内容

1.教学单位教学运行情况检查:教学单位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和实验室主任深入课堂、实验室和实训室,全面检查本单位所有课程(含本科班,不含校外实习)的教学情况,检查课程教学进度执行情况,检查教师教案是否符合课程教学大纲要求,检查新进教师是否按计划助课,填写《教师教案检查情况汇总表》(附件1)。

2.新进教师授课情况检查:各教学单位要组织对最近三年进校的教师进行听课检查,填写《期中教学检查听课情况反馈表》(附件2),要求《期中教学检查听课情况反馈表》中填报的听课现场进行拍照。对于不符合教风教态有关要求的,要督促整改,对被听课的教师要反馈听课评价意见。

3.加强对外聘教师的教学管理:将外聘教师的教案检查纳入教学检查中,填写《外聘教师教案检查情况汇总表》(附件9)。各教学单位组织骨干教师跟听本学期所有外聘教师授课,并填写《外聘教师期中教学检查听课情况反馈表》(附件10),要求对填写的听课进行现场拍照并提交。

4.教学资料整理归档。各教学单位归档整理2021-2022-2学期的教学资料,并填写《教学资料清单汇总表》(附件3)

5.教研室工作检查:各教学单位按照本学期工作计划自查教研室活动开展情况,并填写《教研室工作情况检查表》(附件4)。另外,各教学单位要加强省级“双基”示范教研室项目的建设与督查,按皖教秘高?z201939号文件“双基”建设标准及示范要求,扎实推进教研室建设与管理各项工作,确保教研室建设2023年全面达标,教务处将适时开展项目建设情况抽查。

6.学生及教师座谈会:各教学单位围绕“提升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教学效果”召开学生及教师专题座谈会,并填写《期中教学检查教师座谈会意见汇总表》(附件5)和《期中教学检查学生座谈会意见汇总表》(附件6)及《期中教学检查学生座谈会签到表》(附件7),学生座谈会学生数为30-60人,注意座谈会期间做好疫情防护措施。

7.岗位实习检查:各教学单位重点检查2022届毕业生的岗位实习档案归整情况填写《毕业生岗位实习档案汇总表》(附件11)备查。具体归档立卷材料见淮联校〔2022〕24号文件第三十一条,主要包括但不限于:(1)实习三方协议;(2)实习方案;(3)学生实习报告;(4)学生实习考核结果;(5)实习日志;(6)实习检查记录等;(7)学院实习总结;(8)有关佐证材料(如照片、音视频等)。其中7各学院实习总结纸质材料于11月18日前报教务处。

7.各教学单位结合本部门情况开展学院层次的教学示范课、公开课和实训课等其它内容和形式的教学检查,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8.本科教学检查其他要求

(1)每个本科专业开展至少一次教学公开示范课(每次至少2个学时),邀请含淮南师范学院在内的相关教师听课,并做好听课记录。公开课结束后,及时组织召开教学评议研讨会由两个学院组织实施

(2)各本科专业围绕“提升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教学效果”召开学生及教师专题座谈会(应有淮南师范学院相关教师参会),并填写《期中教学检查教师座谈会意见汇总表》(附件5)和《期中教学检查学生座谈会意见汇总表》(附件6)及《期中教学检查学生座谈会签到表》(附件7),学生座谈会学生数不少于10人由教务处本科管理办公室统筹实施,学院配合完成

(3)其它相关工作可参考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普通专升本联合培养工作的指导意见(皖教秘高[2021]95号)开展。

(4)所有教学检查工作需做好记录和图片等相关信息留存,于11月18日前将教学检查材料电子稿发送到luohao@hnuu.edu.cn,纸质材料(一份)盖章后统一交至本科管理办公室。

四、学校检查内容

1.教风学风检查:校领导、教务处、教学督导组(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中心)、学生处将有重点、有针对性地深入教学场所,对教师教风教态、学生学风学态进行专项检查,专项检查将抽调各学院人员一同参与,具体检查安排另行通知。

2.教学公开课:本学期由智能制造学院推荐一名骨干教师开展理实一体化教学公开课活动,具体方案另行通知。

五、工作要求

1.111日-116日,教学单位自查,117-1113日学校抽查。

2.各教学单位于1113日前对自查结果进行汇总、整理,撰写期中教学检查总结(见附件8)。对发现的问题要制定整改措施,并做好整改工作。

3.各教学单位1118日前将教学检查材料纸质稿和电子稿交至教务处教学科,电子稿发送到jxk@hnuu.edu.cn,纸质材料(一份)盖章后按教学单位统一交至教学科。教务处对于各教学单位报送材料予以登记。

特此通知。

附件1 教师教案检查情况汇总表

附件2 期中教学检查听课情况反馈表

附件3 教学资料清单汇总表

附件4 教研室工作情况检查表

附件5 期中教学检查教师座谈会意见汇总表

附件6 期中教学检查学生座谈会意见汇总表

附件7 期中教学检查学生座谈会签到表

附件8 期中教学检查总结

附件9 外聘教师教案检查情况汇总表

附件10 外聘教师期中教学检查听课情况反馈表

附件11 毕业生岗位实习档案汇总表

2022年10月31日

附件.zip